馒头

【傅璎/得体】得体攻略(7)

各位同志经过昨天的剧情,大家都还好吗

受不了了,太虐了,今天手撕个尔晴缓一缓

上一章戳  得体攻略(6)


——————以下正文——————


7

 

春和园内

“小姐,姑爷的家书今日又没到,距离上一封都半个多月了,姑爷该不会出什么事了吧?”青莲急匆匆地跑入璎珞的房间。

“嘶……”璎珞听言一走神,手中的针竟扎到了手指。

傅恒此去出征已有一年多,虽出征在外风餐露宿,可五日一封的家书从未间断,虽说每一封都十分简单,只得一个“安”字,但只要每隔五日能看到傅恒亲笔的一个安字,对璎珞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宽慰。

“青莲,陪我回一趟府内,傅恒如若真出了什么事,额娘他们必定已得到消息。”璎珞放下手中的针线。

“是,小姐。”

“等等,把傅恒这一年多以来寄到春和园的家书全部带着。”璎珞顿了一下,对青莲说道。

“全部带着吗,这都快上百封了。”青莲有些迟疑。

“全部带着。”

“是。”

 

富察府

“璎珞,今日怎么突然回府了,是有什么事吗?”富察老夫人望着璎珞,今天并不是璎珞回府陪她的日子。

“额娘,璎珞今日冒然回府,是来向额娘打听一下,傅恒是不是在前线出了什么事情?”璎珞担忧地问道,“自傅恒出征以来,每隔五日便会寄给璎珞一封家书,就算有些事情耽搁,顶多延缓两日也必定会到,但如今距离上一封家书都已半月有余,我着实有些担心,便回府来向额娘询问,不知额娘可有收到傅恒的消息?”

“傅恒倒是记挂你比我们多啊,每隔五日便一封家书,这一年多府里收到的家书怕是没有你一个月收到的多吧。”尔晴在一旁讥讽道。

“尔晴姐姐,妹妹着实是担忧傅恒的情况,并不是刻意前来炫耀,望姐姐不要误会。”璎珞赔笑,“府上消息畅通,更有阿玛时常走动于宫内,傅恒的消息必定是不会断的,可我一名妇道人家,成天就待在春和园的园子里,出门无非就是回府上来伺候额娘,傅恒怕我担心,自是往我处寄去的家书比较多,还望姐姐包涵体谅。”

“璎珞啊,昨日你阿玛从宫里带来消息,傅恒近日只是军务缠身,前线战事吃紧,所以可能腾不出时间来写家书寄回来,你不用太过于担心,日后你常回府来,你阿玛经常进宫面圣,他那里的消息自是灵通得很。”富察夫人见璎珞如此担忧傅恒,也不由地心疼起来。

“是,知道傅恒没事,璎珞就放心了。”璎珞长舒一口气。

“傅恒可真是疼爱妹妹啊,家书还要单独给妹妹写一份,这在外行军打仗,还如胶似漆,五日一封家书,怕是少不了甜言蜜语吧,妹妹你可要注意,切不可太过于叨扰傅恒,可不能整天你侬我侬耽误了傅恒在前线的战事。”尔晴听说傅恒如此挂念璎珞,气不打一处来,阴阳怪气地说道。

“姐姐误会了,璎珞深知傅恒在外是报效我大清,妹妹怎敢因儿女情长让傅恒分心,傅恒只是体谅妹妹不在这府上居住,便单独给妹妹寄了一份宽慰妹妹。”璎珞对尔晴笑笑,“傅恒每封寄来的家书,仅仅只是报个平安,妹妹的回信也是,绝不敢多言,打扰了傅恒,况且,傅恒这给你我分开写,怕是跟姐姐说了不少体己话吧,妹妹不比姐姐胸襟开阔,傅恒必是怕妹妹我看到吃味才会如此吧。”

“哼,你说这话谁信啊?”尔晴被璎珞提及痛处,傅恒的每封家书上并未有只言片语提到过自己,“谁不知道傅恒心里最宝贝你,在京城就得天天陪,出去打仗还日日念着。”

“姐姐若是不信。”璎珞回过头,“青莲,将大人寄到春和园的家书拿给大夫人和老夫人看看。”

“是。”青莲将傅恒寄回来的所有家书都搬进来放到尔晴跟前的桌上。

眼前厚厚得一摞信,深深的刺痛了尔晴的眼睛。尔晴上前,一连打开了数十封,每一封上面确确实实只有傅恒亲笔的一个“安”字。

“想必是你把那些甜言蜜语的都私藏了起来,只拿来了这些给我观看!”尔晴依旧不依不饶。

“好了。”富察夫人说道,“璎珞,你素来喜欢清静,不然这傅恒在外,我早就叫你回府上住了,日后多回来陪陪我这老婆子,府上传来傅恒的消息也比那春和园多得多。”回身望着尔晴嗔怪道,“我看璎珞是真的担心着傅恒,才会断了几日联系便急匆匆回府询问,身为正妻,本应当处处以傅恒为先,你倒好,整天盯着璎珞的一言一行挑毛病,璎珞不与你计较你还咄咄逼人,我看你真该好好反省反省了。”

尔晴急欲辩解,被富察夫人抬手制止。

“额娘,既然傅恒在前线一切稳妥,璎珞就先告退了,劳烦额娘下次差人去给傅恒报平安的时候替我转达傅恒,春和园的家书日后不必再寄了,我以后常回府上陪陪额娘,傅恒有什么消息我自己回来询问便可,望他早日大获全胜归来。”璎珞行礼,恭敬地说道。

“好,还是你体贴。”富察夫人笑着对璎珞说。

尔晴咬牙切齿地看着璎珞,好你个魏璎珞,身在那春和园还能兴风作浪,处处压我一头,你给我等着。

尔晴回身向下人吩咐道:“明天叫春和园管事的来府上一趟,我有事要叮嘱他们。”

“是。”

 

数月后,春和园

天刚黑下来半个多时辰,璎珞回到春和园,刚步入园内,管家一路小跑过来,揖道:“二夫人,老夫人和大夫人来了,正在正厅等着二夫人呢。”

璎珞问道:“她们何时到的?怎么没事先说一声。”

管家答:“奴才也不知道,天刚黑的时候到的,也就不到一个时辰的光景,大夫人来势汹汹啊二夫人,怕是来者不善。”

璎珞笑了笑:“没事,你先下去忙吧,我这就过去。”

尔晴,你终于按捺不住了?

“璎珞给额娘请安,给姐姐请安。”璎珞步入正厅,淡定地行礼问好,“额娘今日怎么晚上过来了?”

“魏璎珞,你跪下!”尔晴趾高气扬。

璎珞轻笑一声,慢慢地跪下,望着老夫人:“额娘,璎珞不知是犯了什么过错,望额娘明示。”

“璎珞,最近为何都没回府上去,在忙些什么,这么晚才回来?”富察夫人严厉地询问。

“回额娘的话,近日有些要务缠身,抽不出空回府陪额娘,请额娘赎罪。”璎珞答道。

“有什么事,非要到这天黑时分才能回府?”

“请额娘恕璎珞隐瞒之过,只是,只是这事暂时还不便告知额娘。”璎珞躬了下身子。

“魏璎珞,这偷奸养汉的丑事,自是不便告知额娘了。”尔晴恶狠狠地说道。

在场众人均是一惊,纷纷望向跪着的璎珞。

“姐姐,我想你是误会了,璎珞近日只是帮朋友解决一些问题,并没有姐姐口中偷奸养汉的事情。”璎珞盯着尔晴说道。

“哼,早知道你不会承认。”尔晴冷哼一声,“去把人带上来!”尔晴吩咐。

不一会,下人便带着一个人走进正厅,此人正是这春和园的车夫。

“二夫人近日,每日晚膳前出府,总是到了天都黑透了才回来,确有此事?”尔晴询问道。

“回大夫人,确有此事。”车夫答道。

“姐姐,即便我每日傍晚时分都出门,也不代表我做了任何苟且之事。”璎珞为自己辩解。

“魏璎珞,你不要急啊。”尔晴冷笑。

“车夫,你告诉老夫人,二夫人每晚都出去干什么去了?”尔晴继续吩咐车夫。

“是,大夫人。”车夫转向富察夫人,“启禀老夫人,二夫人近几日每日傍晚出门,都是由奴才驾车陪同,二夫人,二夫人……”车夫望了一眼璎珞,“二夫人每日与一名男子约好,在其府中相见,老奴只负责将二夫人送往其府中,一个时辰后去接二夫人回府,其余的,奴才什么都不知道了。”

“璎珞,确有此事?”富察夫人不敢置信。

“回额娘的话,此话确实不错,只是……”璎珞回答。

“既有人证在此,魏璎珞你还敢狡辩。好你个魏璎珞,傅恒疼你宠你,将这春和园供你一人在此居住,你口口声声不喜府上太过热闹,原来是趁机私会奸夫,简直淫贱无耻。”回头对富察夫人说,“额娘,璎珞趁傅恒外出打仗,竟做出如此天理不容的事,请额娘发落。”

“魏璎珞,你……你竟然……”富察夫人气急。

璎珞斜眼望了一眼尔晴,转而望向富察夫人,“额娘,如若姐姐认定我对不起傅恒,我纵是有一千张嘴也解释不清,但璎珞恳请,额娘命人去车夫所说的府上将此男子叫来,额娘便知是怎么回事了。”说完璎珞向富察夫人行了个大礼。

“这还用你说?”尔晴接话,“额娘,我已命人按车夫提供的地点去抓魏璎珞的奸夫,想必马上就要到了。”

富察夫人盯着璎珞,眼中满是失望。

不消一会的功夫,一名男子步入堂内,行礼,“晚辈给富察老夫人问安,不知老夫人请晚辈前来,有何吩咐。”

“居然是你?”尔晴盯着来人,这不是傅恒的好兄弟海兰察吗。

富察夫人望着来人,心下松了一口气。海兰察自幼和傅恒一起长大,两人如同亲兄弟一样,老夫人自是很相信儿子这生死之交的为人,“海兰察,你先坐。”

“海兰察,近日璎珞每晚出府,原来是去了你府上?”老夫人问道。

“回老夫人,是晚辈有要事请二夫人帮忙,二夫人念在晚辈与傅恒的兄弟情谊,二话不说便答应了,晚辈感激不尽。”海兰察道,神色并无任何异常。

“究竟是什么事,璎珞?”老夫人叹了一口气,问璎珞的语气不似刚才这般严厉。

“还是晚辈自己说吧。”海兰察道,“其实是晚辈倾慕内廷一名宫女,她本应去年年满出宫,但宫内主子看她伺候得当,多留了一年,下个月即将出宫,晚辈登门提亲,谁知我那老丈人见晚辈常年征战在外,对晚辈不太满意,而我那老丈人与二夫人的阿玛魏大人是朝中同僚,故此晚辈只能拜托二夫人和魏大人前去替晚辈说亲。”

“你说的宫女是?”尔晴问。

“此宫女正是当年和大夫人二夫人一同在长春宫伺候先皇后娘娘的明玉姑娘。”海兰察答道。

“当年我入宫看望容音,是见过那明玉姑娘的,海兰察你可要好好把握啊。”富察夫人听了海兰察刚才一番话,相信二人必定是没有什么的,“璎珞,你这与人说亲是好事一桩啊,刚才额娘问你你怎么不直说呢?”

“额娘,刚才如若璎珞直言,姐姐必当以为是璎珞替自己狡辩,况且……”璎珞看了眼海兰察。

“请老夫人原谅,这男女婚嫁的事,”海兰察挠挠头,“况且晚辈还在求取当中,实在不便与外人提及,是晚辈恳求二夫人替晚辈保守秘密的,还望老夫人不要责怪二夫人。”

“哈哈哈,原来如此,这是好事一桩啊!”富察夫人见海兰察竟害起羞来,不禁大笑。

“老夫人,说到底傅恒和二夫人还是我和明玉姑娘的媒人呢,当年在宫里,晚辈常陪傅恒去长春宫看望二夫人,二夫人和明玉姑娘又整日形影不离,这一来二去的,晚辈便对明玉姑娘心生爱慕。”海兰察笑道,“日后晚辈求得心上人,还要登门拜谢这两位大媒人呢,到时候还请老夫人来喝晚辈一口喜酒。”

“要的要的,那是一定要的。”富察夫人看着海兰察,像看着自己的儿子一样,“你自幼和傅恒一起长大,小时候也是常来我府上玩,我看你啊,就跟看傅恒一样的,到时候你大婚,我是一定要去的,哈哈哈哈。”

“既然误会已经解除,晚辈不便多打扰,那晚辈就告辞了。”海兰察起身。

“好好,慢走。”富察夫人点点头,“管家,送送索伦大人。”

“是,索伦大人这边请。”管家立即上前引人。

“璎珞,你起来吧。”富察夫人上前拉起璎珞,“对不住,是额娘误会你了。”

“没关系的额娘,璎珞做人做事向来问心无愧。”璎珞对富察夫人说道。

“好一个问心无愧,魏璎珞,即便你今日并没有做对不起傅恒的丑事,你敢说你嫁入富察府不是为了攀附权贵?”

“尔晴,误会都已经解除了,你为何还是不依不饶?”富察夫人听言,责备地问尔晴。

“回额娘,媳妇所言并非空穴来风,魏璎珞与傅恒成婚以来,直至傅恒出征之前,半年的时间,二人虽一同住在春和园,看似如胶似漆,其实,魏璎珞并未将傅恒放在心上,自成婚那日起,璎珞便一直叫傅恒在书房就寝,直到傅恒出征前几日,您来春和园小住,傅恒才去璎珞房里住下,这些都是千真万确的。”尔晴说道,“魏璎珞,你既已嫁给傅恒,应当遵守妾室的本分,好好伺候夫君,你却只顾贪玩享乐,晚上还将傅恒赶出房门,你还敢说你不是为了攀附权贵?”

“璎珞,尔晴所言当真?”富察夫人问道。

“回额娘,姐姐所言属实,璎珞不敢欺瞒。”

“这是为何啊?你当真如尔晴所言,对傅恒并无感情,只是看中了我富察家的家门荣耀?”富察夫人不解地问。

“额娘,我对傅恒一片真情,天地可表。”璎珞回老夫人,“当年我年满出宫,终于不用碍于宫规森严,出宫几日便亲自登门,求傅恒娶我,此事府内很多下人都亲眼所见,额娘,我魏璎珞虽不是大家出身,也不曾习得几个字,但我阿玛自小也教过我礼义廉耻,如若不是一心倾慕于傅恒,怎会做出如此令人耻笑的事,那日我来见傅恒,早已下定决心,如若傅恒回绝了这门婚事,那我魏璎珞也无法在京城立足,决意削发为尼,从此青灯古佛,了却此生。”

“真有此事?我竟都不知情。”富察夫人问身边一个下人,“二夫人所言属实?”

“回老夫人,确实如此,当日府内很多下人都见到,是二夫人带着青莲丫头亲自登门,向少爷提亲的。”下人答道。

“那你既对傅恒一片真心,又为何?”

“回额娘,璎珞与傅恒两情相悦,但璎珞身知自己的身份,万不敢逾矩,对尔晴姐姐也是恭恭敬敬,璎珞知道傅恒与姐姐不甚和睦,故进府后,璎珞向傅恒提出,希望傅恒可以将一半的时间花费在姐姐身上,无奈傅恒不允,那璎珞也只能疏远傅恒,以免下人们说傅恒因为我的缘故,薄待姐姐。”

“魏璎珞,你不要颠倒黑白。”

“姐姐如若不信可以问一问这春和园的下人。”

“回老夫人,大夫人,确如二夫人所言,二夫人与少爷在春和园居住的这半年,二夫人对少爷是照顾有加,一衣一食都亲自打理,绝无半点怠慢少爷,只是这每晚,二夫人与少爷确实都是分开就寝。”

“璎珞啊,你如此明事理,我们富察家真是委屈你了。”老夫人听着甚为感动。

“额娘你断不可听魏璎珞一面之词。”尔晴并没有放弃。

“尔晴姐姐,我知道,你我多年前结怨,入府后,我凡事对你忍让,敬你三分,可是你却步步紧逼,如今竟栽赃陷害于我,今日若不是海兰察亲自来解释,我岂不是冤死了?”璎珞冷笑,“当年你见我与傅恒两情相悦,心生嫉妒,设局陷害于我,故意引皇上撞见我跟傅恒,并且在皇上跟前言语暗示我与傅恒有私,你恨我便罢了,你可知你此行极有可能断送傅恒的前程!”璎珞一口气将当年的事如数道出。

“璎珞,你说什么?尔晴多年前在宫里陷害过你和傅恒?”老夫人大惊失色。

“是,额娘,当年我与傅恒宫里相识,确是两情相悦,但是傅恒的为人你清楚,我二人发乎情止乎礼,绝无丝毫违背宫规的行为,傅恒曾去求皇上赐婚,但是皇上嫌弃我出身配不上傅恒,并未允许,傅恒便承诺,待我年满出宫,傅恒再迎娶我过门。”

“谁知喜塔腊氏见傅恒心系于我,妒火中烧,借故引皇上撞见我与傅恒见面,那日长春宫,傅恒只是来看望皇后娘娘,并非前来找我,喜塔腊氏却跟皇上说我与傅恒私相授受,皇上盛怒,欲责罚与我和傅恒,皇上怎么责罚我都无所谓,我只是一个奴才,生死全凭主子一句话,但是傅恒断不能受此连累,无奈我只能告诉皇上,是我有心勾引傅恒,攀附权贵,皇上见此,便要杀我泄愤,以正宫闱。”

“皇后娘娘深知我与傅恒并无任何逾越的行为,亲自去向皇上求情,皇上便罚我于大雪之日,三步一叩,走遍整个紫禁城,我整整在大雪中跪了六个时辰,体力不支晕倒,幸得过路宫人瞧见,才捡回了一条命。”

七分真三分假,璎珞一言说得富察夫人深信不疑。

“你说我对傅恒无半分真心,你呢,你那日构陷于我,欲害我性命,你可曾想到,若是皇上迁怒傅恒怎么办,你可曾有一丝替他担忧?”

“额娘,此事只有先皇后娘娘,我,傅恒和明玉四人知晓,皇后娘娘担心此事一旦宣扬出去,会影响富察家百年清誉,勒令我和明玉不可声张。但今日,喜塔腊氏故技重施,诬陷我与他人有染,此事损我名誉事小,但如果陷害成功,要傅恒以后如何做人。”

“喜塔腊氏,原来这一切都是你栽赃陷害璎珞,当年的事我竟一点都不知道,你因为自己对璎珞的嫉妒之心,竟不顾傅恒被皇上迁怒,如果皇上盛怒之下处置了傅恒,你打算如何收场?现如今璎珞对你事事恭敬,你却仍是咄咄相逼,我富察家容不得你在此兴风作浪,明日起,你搬去城外的别院住下吧,等傅恒回来,看他要如何处置。”

“额娘,额娘不是这样的,额娘你不能只听魏璎珞一人之言。”尔晴哀求。

“不必多言,明日便去吧,我再也不想看到你这张脸!”富察夫人说完便起身走出正厅。

“魏璎珞,你……”尔晴咬牙切齿。

“我怎么?尔晴,是你要陷害我,我不过借机将以前的事情都说出来罢了,”璎珞笑,一点不似刚才在富察夫人面前楚楚可怜的样子,“我早就说过,你若安分,我必当守己,若你要害我,我绝不善罢甘休。”

“尔晴姐姐你放心,等傅恒回来,我会替你求情,我不会让傅恒休了你,我要让傅恒一想到你,便想到我当年受过的罪,而你,你将一辈子是富察夫人,一辈子在那无人问津的别院里,做你的富察夫人!”璎珞大笑。

“魏璎珞,你竟如此狠毒,这一切都是你设的圈套,只为引我入局。”尔晴问。

“是,我知道你容不下我,必定对我出手,我何不帮你一把呢?”璎珞笑,“不然你以为,海兰察跟富察府的熟悉程度,有哪位下人不认识他呢?”

“尔晴姐姐,明日妹妹还有要事,就不能亲自送你去城外别院了,姐姐此去多加保重,妹妹告退。”璎珞依旧恭敬地向尔晴行了个礼。

 

走到后院,璎珞望着天上的星空,终于卸下身上多年的怨恨,口中念道,“少爷,你早些回来吧,璎珞有点想你了。”

  

TBC


下一章傅恒战胜归来,就完结啦~

评论(4)

热度(1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